葵藿不疑

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

一点关于芍药花和韩相公的碎碎念

庭前谁配朱紫贵?唯有四月花宰执。


玫红色真的太正点了。说实在的,她甚至比白色的杨妃出浴还要多几分端庄。


韩小玉确实合该配这样的芍药——秾华却不流于艳色,富贵而不失其风骨。


芍药的花期是改不了的。《燕京岁时记》里写她“最为应序,虽加以熯煴之力,不能易候而开,是亦花中之强项令矣”。邓云乡先生也说:“牡丹可以人工改变花期,芍药却不能,在花品上,这点似乎又比牡丹高一筹了。”


人们在牡丹旁边种芍药,不过是因着两者相似,而牡丹花期结束,芍药紧跟着便可以续上,故而能“从视觉上延长花期”罢了。

也没人问芍药愿不愿意。

但她既称“花相”,便实打实地负起了这个替牡丹陛下守江山的任务来。

我倒是没什么替她委屈的。毕竟芍药之美,亦从不乏人敬爱。


我剪花枝的时候,几次被剪刀磨得手疼——怎么她的花枝这么硬。明明花开时细嫩如丝柔。

他也是真像芍药。


最初不过是因着几段文辞典故,可真的读了《宋史》,养了芍药,便早忘了最初那点子少女心思。

“美人在时花满堂,美人去后空馀床”。

但他留下一个昼锦堂,更留下一片满园春。


满朝朱紫贵,独见韩魏公。


评论(2)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