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藿不疑

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

【刘卫】39' 新年小剧场

“记住没?把钱转给小卫!那孩子真是的,让他收就收着得了,跟我见外什么。”视频那头的王女士一边化妆一边隔着几小时的时差吩咐着远在国内的亲儿子刘彻,“还有你,少乱出去和那些个狐朋狗友鬼混。”

“不是,妈我什么时候出去鬼混——”刘彻一脸百口莫辩,噌一下从瘫着的姿势直接坐正。

“你再说?看看你过去交往的那什么韩……韩……这不重要!”王女士抿了抿嘴唇,那一抹温柔的豆沙在刘彻眼里宛若经典的吃小孩色,“你看看你看看,你那都什么垃圾朋友,不是进局子就是进局子,还是扫黄打非进去的,丢不丢人!”

“妈!那都多少年前的事了!我们俩早就掰了!绝交了!你不是都知道嘛!”刘彻无语,刘彻扶额,“您老就别操心我了。和我爸在意大利多呆几天!让大姐领着你们好好逛逛!再见!”


眼见着是新年,刘启带着自家爱人跑去意大利度假,刚巧长女平阳也带着艺术团在意大利访问演出,能一道过个春节。

于是刘彻只能一个人孤苦伶仃地留在国内……

个屁。


在经历了和陈阿娇鸡飞狗跳的订婚,和韩家那个富二代同样鸡飞狗跳的恋爱之后,刘家二老对刘彻的感情生活已经彻底麻木——反正儿子有本事,只要不犯法,就随他作吧。是男是女无所谓,人品好性格好就行。哪怕古板如刘启,也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就连王女士都没想到,自己会看那个孩子越来越顺眼。


“你计较个啥?”王女士放下手机,捅了捅站在身后的丈夫,“我知道你因为你爸和那个姓邓的对这种事看不惯,但人小卫,和那姓邓的,那能一样吗?”

“哼,”刘启伸手帮太太别好散下来的一缕头发,“那孩子是真不错,人才谁不爱。关键是……”

“关键是你儿子喜欢他。”王女士重新照了照镜子,“还是一起奋斗出来的。”

“你说他怎么就不像我!”刘启望着镜子里一双人,不知是自夸,还是感叹。

“怎么不像?”王女士抬头看着丈夫,带着一抹优雅的微笑,“多情种子一个。”


虽说只有三个人一道过年,但年夜饭毕竟马虎不得。因此刘彻这个只会吃不会做的大少爷,和霍去病那个嘴巴挑到煮鸡蛋都能说出个五六七八的事精也被卫青忽悠到了厨房帮工。

“舅舅,你确定这个带疤的还能用?”霍去病和一个沾着些泥点的土豆面面相觑。

“它只是长得丑,又不是发芽了。”卫青系着围裙,拎着剔骨刀端详着一整块羊排,“我下错单了,以为人家会给切好了送来。真是,还要自己再弄一遍。”

刘彻面前是一大袋子冻了半个冬天的大葱——卫青说要做葱烧海参,要他把大葱剥出来。

“你是真相信我。”刘彻愤愤地撕着干巴巴的大葱外皮,“我觉得我们可以买新鲜的!”

“这是山东大葱。先前资助的那个学生送的,我不好不收。”卫青看准羊肋排的位置,一刀剁了下去,“我觉得你挺适合做这个的,本来就挑挑拣拣,这一层一层扒下来多干净!”

刘彻撇了撇嘴,那山东大葱好像格外浓烈似的,那股味道呛得他咳嗽了两声。


“这葱可真够辣的。”刘彻抹了抹鼻子,但手上沾染的大葱味道让他直皱眉。

“有吗?”卫青回过身来问他。这画面落在刘彻眼里,便是他歪着头,带着少年似的笑,但一手里却提着把剔骨刀。从修长的手指向上到流畅的手臂线条,再到脖颈。卫青直接穿着睡衣系围裙,那跟带子在腰间打了个结,睡衣也搞成了半松不松的架势。

“是真的辣……”刘彻随手把剥干净的大葱扔进洗菜池,又状似无意般在卫青腰间摸了一把,“辣得我呀……”

霍去病在后边很不明显地翻了个白眼。

“既然都这样了……”卫青顺手从旁边抓出几头蒜,“直接就着手把蒜也一道剥了吧。”

刘彻回头看见霍去病才结束了与土豆的相爱相杀,心下顿时有了计较。然而还没等他开口,卫青便温温柔柔地吩咐了一句:“作配菜的彩椒没了,你现在去买一点。”


“哎,你还是更心疼他。”刘彻听着楼下汽车发动机的响声,假装委屈地叹了口气,“看晚上我怎么收拾你!”

“今儿是除夕,要守岁的。”卫青眼睛里好像只有那块羊肉,连头都不抬一下,“那都是明天早上了。”

“早上就早上!”刘彻的话音随剔骨刀一同落下。


吃饺子时,刘彻还是说个没完,无外乎是自家对象过于偏心云云。

卫青给刘彻碗里夹了个饺子,说道:“你还总说我,我看你才像山西的。你自己尝尝,这醋有多酸?”


这话不是没典故。那年两个人去上海出差,卫青突然想起岐山臊子面来,刘彻虽然吐槽他“跑到上海来吃岐山臊子面,真是有病”,但也陪着他任劳任怨找了一路。

那面馆属实不错,刘彻都觉得很是地道,只不过……

“这醋兑水了吧?怎么一点味道都没有……”卫青把桌上半壶醋倒进碗里之后尝了尝,如是评价。

刘彻心说,也不知道是谁,当初信誓旦旦和自己理论,说“山西人都特别能吃醋是刻板印象,你看我就不。”

往后刘彻没少拿这次打趣他。


当然,家里蘸饺子的醋是地道的山西老陈醋。

“山西的醋确实好。”刘彻尝了一口卫青夹给他的饺子,吐出枚硬币来,“嚯。好吧,就原谅你这一次。”

霍去病又不着痕迹地翻了个白眼,然后夹起一个丑得惊天动地的饺子——“去病,这个饺子是舅舅特意给你包的。和别的饺子长得不一样,你懂我意思。”

卫青从霍去病小时候就有这么个特意给他包硬币的习惯,也说不清是在宠孩子,还是希望这每年一次的好运气能保佑这个一向体弱的孩子能健康平安。这习惯一直到今天都没改,只不过认识刘彻以后,霍去病的专属饺子就越来越丑,从一开始的麦穗、小鱼,变成了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样子。

“他肯定嫌丑,所以绝对不会和你抢。”卫青这样解释到。

所以我就不嫌丑了吗?霍去病内心无语凝噎,但还是实在地领着卫青每年特意包给他的私心。


“春晚是真的没意思。”霍去病瞟了电视几眼,决定回到自己的小书房,打开电脑,与游戏共度良宵。

而卫青……他在收拾好厨房的一片凌乱之后,被刘彻推进了卧室。


(细节就不要想了,我是不会写的。)


电视里远远传来一阵熟悉的歌声,刘彻拨开卫青汗湿的前额头发,调笑着说道:“难忘今宵啊……”

然后,身下的人轻轻抬起胳膊来,环住他的脖子——刘彻突然想起下午卫青拿着剔骨刀向他转身的样子。但现在对方只是贴在自己耳边,微哑的声音里带着笑意:“新年快乐。”





PS:昨天早就该发了的,结果出去买了一趟糖葫芦,手机冻死机了……妈的气死我……

评论(26)

热度(24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