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藿不疑

若有知音见采,不辞遍唱阳春

随便汇总下Faker选手的已知书单(先记11本,有新发现会继续补)

【以下作品均有中文译本,故直接使用中译书名。我会对自己看过的部分简单做评价,可供参考以便大家get同款~】



1、蕾切尔·卡森《寂静的春天》

出处:BV1X7411674p

这本书蛮有名的,哪怕大家没读过也大概都有听说。虽然老,但是常读常新,可以用很多种角度去思考。例如蕾切尔矛头所指当真是科技吗?例如二十世纪西方哲学的发展方向是否也在这样一本“环保主义圣经”中有所体现呢?

(貌似《三体》中提过这本书,但是我没读过《三体》,所以不好乱讲。)

如果想要get同款的话,我个人比较推荐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系列版本(白皮橘色边边外观)



2、梭罗《瓦尔登湖》

出处:BV1WW411a735

这个太有名了,不多说了。有能力的朋友可以试试直接读英文原著🐶



3、马蒂·奥尔森·兰妮《内向者优势》

出处 : BV1js411g7b7

这本书是弹幕推断出来的,我去找了电子版飞快地读了一部分,应该没错。

我觉得它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有点点相似的感觉——通俗轻松的入门,对于和书中情况对应的读者应该会有帮助。

如果你是在已经能够悦纳自己的性格之后读到这本书,我想你更多的是会心一笑:啊,果真如此;如果你确实为此而苦恼,可能某一瞬间会觉得“啊,它说的有道理”,某一瞬间又会觉得“站着说话不腰疼啊这是”。

这本书不建议盲目get同款,它在读者心里大概率是两极分化较为严重的类型。



4、迈克尔·桑德尔《公正》

出处同上

这本书,我只能说,我他妈只能说,SKT这两位15年的李姓冠军中单都是狠人……

这本书读起来真的很累,它不是那种情节上的所谓“烧脑”,而是逼着你的脑子不停思考不停提出新观点并不断推翻再重建的头脑风暴(当然,大部分思想理论专著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个人其实蛮享受这种感觉的,并把这种快乐命名为“思想抖M在精神上被凌虐的爽感”。

严格上来说,《公正》其实并不能算一本哲学专著。但桑德尔的论述思路很清晰:举大量的例子,分析总结,最后阐述观点。

但是,它给了读者非常非常巨大的思考空间。可能因为这本书本身就脱胎于哈佛大学公开课,所以会带着老师讲课的感觉,即分享观点,引发思考。

其实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真的特别惊讶,如果不是提前知道,我根本不能想象它会出现在电竞选手的书单里。我敢断定,很大一部分只打算要一份毕业证的人文社科专业大学生都未必能读得进这本书(以及做出有逻辑的思考)。

建议大家在有能力和意愿的情况下get同款,不然看不了几页可能就不想看了😂



5、村上春树《1Q84》

出处同上

(另有评论区朋友补充2015年他就读过这本书,这里再添上直接来源BV1vb411B7zZ)

我承认,我没看过《1Q84》,或者说,我没看过村上春树的任何一本书……

(这个画面,啊真的是,说不出的和谐与奇妙。这俩人看书都能看到一起去。果然,优秀的人都是类似的~)



6、丹·布朗《骗局》

出处:BV1VQ4y1r7Wt

好吧,我也没看过任何一本丹·布朗的作品……

这本书貌似又是和美国政府有点子什么联系的,他怎么这么喜欢这种背景的书……

 (PS:他这双手是真好看啊,是真好看啊……😍😍😍)



7、哈尔·埃尔罗德《早起的奇迹》

出处:BV1UU4y177Ke

该说不说,这本书我还真看过……

挺鸡汤的,就是大家想象中摆在书店一进门处的“畅销书”“成功学”的样子😂

总结一下里边就是些方法论。

但是,鸡汤是要看谁来喝以及怎么喝的——

我读书那阵子确实照着做过,也确实早早爬起来了。但问题出在起床后:我是起来了,可是之后呢?之后呢?我为什要早起?我这是为了早起而早起啊!

其实我认为他读这书大概率不是为了早起——因为我觉得他根本不会在“我为什么要早起”这个根本问题上而迷茫。

鸡汤作品只是辅料,它提出的方法论只是用来提高精神力的。而能不能提高精神力的关键在于喝鸡汤的人他本身到底有没有那个精神打底——它不是从无到有教你成功,他是让已经成功的人更成功,让即将成功的人更舒服地成功的。

可能于他而言,“早起”更多是一种虚指而非实际应用。

不建议大家get同款,大概率一遍过后架子上装灰。



8、玛丽·艾伦·奥图尔《FBI行为分析学》

出处:BV1rN4y1c7jW

 这本没看过,但看过类似的《FBI心理学》,因为那阵子在追美剧……

每个人看书里的方法,信与不信、有用与否都不尽相同。于我个人而言,它可能更偏向于……解闷和打发时间。

大家可以选择性get同款,坐飞机等火车时还是很合适的~



9、雷·布拉德伯里《华氏451》

出处:BV1kW411k7b3 

这本我没看过,但是看了看简介还是很感兴趣的~

(我有罪,枉我还是个特吕弗影迷……男神居然拍过本书!我瞎了,也可能是时间太久记忆出了问题。我有罪😭😭)

虽然本人没看过,但是相信它值得去读



10、盐田武士《罪之声》

出处同上

根据日本历史上真实发生的案件改编,就很……日本,真的太日本了。

这本书读起来让人非常不适。它不是单纯堆砌元素让人害怕,而是通过文字与现实的联系,处处流露出一种整个社会都失去安全感之后的焦虑和恐怖气氛,从纸张里一直蔓延到书外。尤其再加上天真小孩子这种角色,哦豁要素拉满。

中译本的封面是新作的,而韩语版、台湾繁体版和日文原版的封面都是一样的(就是上边原图的一大一小俩骷髅)。说实话单看封面图片还好,可一旦把封面与内容一联系——

我他妈半夜上厕所都害怕……

只能说他日在制造和刻画变态与人性之恶上是有一手的。

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性get同款吧🐶🐶🐶



 11、《知性對話必備!提升素養的生存之書》

出处:BV12K411p7KN

是评论区大神帮忙确定的!去查了下,只有繁中版没有简中版的,我当然也没看过……

封面长这样:

翻了翻目录,是一本很通俗的科普读物。很像是那种简明百科全书。倒是很适合他这种没太多功夫向单个领域深入研究而只能广泛累积的大忙人群体。

可以get同款,但毕竟还没简中版本,可能不是很方便——但这本书的类似替代读物其实也不少。建议大家视情况而定~




(未完待续中……)

评论(16)

热度(7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